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控技术 >> 正文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来源于:中国水产养殖网
    盛夏高温开始了,水温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多数的水产养殖品种进入了适宜水温的上限,因此是养殖鱼类、虾、蟹、鳖等水生动物的生长旺季,但同时又是病害滋生蔓延的时期,时常出现台风(或热带气旋)和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同时常有强对流雷阵雨发生,这也给渔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是养殖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期。此时期饲养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全年产量和经济效益的高低。为了确保水产动物健康生长,安全度过盛夏季节,从而达到稳产高产之目的,现根据7月份气候和养殖生产特点,提醒广大养殖户做好以下管理工作及注意事项。
    一、加强饲料的投喂
    7月是鱼、虾、蟹类摄食旺盛期,生长也快,要抓紧时机,增大饲料的投喂量,促进养殖动物快速生长。每天具体的投喂数量和次数要根据鱼、虾、蟹摄食的快慢,天气,水温水质等状况灵活掌握。从摄食情况来看,一般鱼类在0.5~1小时以内,虾、蟹在1~2小时以内吃完比较合适,青饲料摄食时间可适当延长。每天的投喂次数以2次为宜,上、下午各1次。当天气晴朗,水中溶解氧高时,可多喂;当天气闷热或下雨时,以及水质恶化,水中氧气含量下降,鱼、虾、蟹类食欲下降,摄食速度放慢时,可少喂或停食。在虾蟹养殖中投喂的饲料鱼要保证新鲜,以防出现内脏病害和污染水质。
    二、合理施肥
    以养殖鲢、鳙、罗非鱼等肥水性鱼类为主的池塘,要保持一定的肥度。7月高温季节也应注意合理施肥,既要经常补充肥料,保持肥度,又要防止过多施肥,导致水质变坏。具体施肥数量要根据透明度、天气、水色、水质状况等综合考虑。透明度过大,水色清淡,浮游生物数量少,对鱼类生长不利;透明度过小,水色过浓,易缺氧。透明度保持在25~30厘米比较合适;水色以黄绿、绿褐、茶褐色为佳。天气晴朗可适当增加施肥,否则要停止施肥,具体施肥时要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则掌握。肥料的种类分有机肥与无机肥,有机肥肥效长,但分解时需消耗大量氧气。水温低时,可多施些有机肥;水温高时,为防耗氧量增加,可多施些无机肥,一般5~7天施用1次。
    三、加强水质管理
    7月水温高,天气变化快,饲料投喂多,水质不易控制,因此要十分注意水质的变化,严防出现缺氧浮头,甚至死鱼事故的发生。要经常加注新水,不断加高水位,虾蟹塘加高水位至1.5米以上,高产成鱼塘水位应加深到2米以上。要定期换去池中的老水,及时补充新水。一般5~7天换1次水,先排后加,一次换去10~15厘米。当水质恶化时,要加大换水量,一次可换去1/4~1/3。及时清除池塘中鱼、虾、蟹吃剩的残余饲料和其他污物,防止恶化水质。每天要视天气、水质等情况及时开增氧机增氧,如遇到阵雨或闷热天气,应适当延长开机增氧时间。同时,每隔15~20天,可施用20×10-6浓度的生石灰1次。有条件的地方,提倡用有益微生物制剂改良水质。尤其在虾蟹塘,最好每隔15~20天施用一次光合细菌或EM菌等,全池均匀泼洒,能有效分解池内有机物,降低有害物质,抑止病菌繁衍,保持水质良好。
    四、注意防治病害
    7月为鱼、虾、蟹疾病高发期,各种细菌性、病毒性和寄生虫性病害都可发生,预防措施不力,还有可能大面积流行。疾病以预防为主,主要措施是定期进行水体消毒,一般15~20天消毒1次。采用二氧化氯、二溴海因、漂白粉或生石灰等药物进行水体的定期消毒工作,防止病害的发生。同时,应定期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免疫多糖及病毒灵等药物添加剂,以增强机体的抗病力。对疾病要认真检查,力求准确诊断,选用优质、高效、低毒药物,及时、精确用药,做到合理施用,谨防用药过量造成药害事故。鱼类可能发生的病害有病毒性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病、肠炎病、赤皮病、烂鳃病、打印病、白皮病等,寄生虫感染的锚头蚤病、中华蚤病等;河蟹可能发生的病害有黑鳃病、纤毛虫病等;虾类可能发生的病害有烂鳃病、红体病等;甲鱼可能发生的病害有红底板病、腐皮病、疖疮病等。
日期:2011-07-04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诊断
鱼 病 诊 断 技 术
鱼类几种常见疫病诊断和处理
鱼病发生的原因
鱼类指环虫病诊断与防治技术
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治技术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