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疫病诊断 >> 正文
 
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治技术

---来源于:
    遂宁市地处四川省的中部,有中小型水库333座,养殖水面3351公顷。近年来,中小型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在4-10月时有发生,其发病高峰期在水温25℃左右,库鱼严重暴发细菌性败血症时,死亡率可达80%以上。笔者先后对中小型水库36座(次)、发病水面1530公顷进行过防治,采取的防治技术方法行之有效。现报告如下,仅供参考。
    一、发病的病原与症状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主要由嗜水气单胞菌引起。其主要症状是:患病早期,病鱼的口腔、头部、胸腹部、眼眶、鳃盖表皮和鳍条基部充血,鳃丝溃疡、充血,严重者鳃丝腐烂。剖开腹腔有黄色或红色腹水,肝、脾、肾、胆囊肿大,有的鱼肛门红肿并伴有液体溢出,病鱼全身病变,在水中行动迟缓或阵阵狂游。
    二、发病的主要原因分析
    1.水质富营养化。由于多年施放人畜粪或化肥过量,追求个人利益,缺乏养鱼先养好“一塘水”的意识,造成养殖水体富营养化、透明度小、溶氧低,使养殖鱼类长期生活在恶劣环境中,导致鱼体免疫系统紊乱、病原乘虚而入。
    2.寄生虫病引起。水库鱼类发生中华鳋病和锚头鳋病,不及时诊治,造成病菌感染引起发病。
    3.鱼类营养失衡。在高密度养殖条件下,施用的肥料品种单一,对鲢鳙的有益饵料生物过少或有害物质过多,均会造成鱼类相关机能的紊乱失调,直接影响鱼类的生长、发育和病害的发生。
    4.缺乏防病意识。在养殖过程中没有对人畜粪很好发酵和进行鱼种、工具与水体的消毒,加之未进行科学合理施肥,将病死鱼乱扔,造成鱼类被动受感染患病。
    5.由于长期近亲繁殖造成品种退化和抗病力下降。
    三、预防措施
    1.严格消毒。在鱼种放养下库时,用15~20毫克/升的高锰酸钾溶液或3%~5%的食盐水浸浴20分钟,以杀灭鱼种体表病原体。搞好前期水库水体清塘消毒工作,在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用生石灰20~25克/米3或24%溴氯海因0.1~0.15克/米3和适量的杀虫剂,对养殖水库水体进行消毒和杀虫一次。在鱼类的主要生长季节,对养殖水体要采取定期泼洒强氯精、二氧化氯、溴氯海因等含氯制剂药物,对偏酸性的水体用生石灰全池泼洒。捕捞工具一定要进行消毒,发现病死鱼要及时捞出深埋,不到处乱扔。
    2.制定科学养殖目标。要根据自身条件、饲养管理技术水平及防病能力等因素来确定科学合理的养殖容量,密度不宜过大,且选择良种场质优和抗病率高的苗种进行养殖。
    3.加强饲养管理与水质调节。定期泼洒生石灰,有条件的适时开增氧机,不断改善水质,坚持看天、看水、看鱼、看季节的“四看”科学施肥方法,提倡少施多次,采取无机肥与有机肥混合使用,定期施用生物制剂,达到养殖水体“肥、活、嫩、爽”,满足库鱼有充足适口的饵料生物,吃饱、吃好,提高鱼体抗病力。
    四、治疗方法
    1.水库鲢鳙鱼类轻度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第一天,用24%溴氯海因0.15~0.2克/米3,或强氯精0.4~0.5克/米3全库泼洒;第三天用二氧化氯0.15~0.2克/米3全库泼洒。
    2.水库鲢鳙鱼类重度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第一天用二氧化氯0.2~0.25克/米3加硫酸铜0.35~0.45克/米3全库泼洒,第二天用暴血停0.05~0.06克/米3全库泼洒,第三天再用二氧化氯0.2~0.25克/米3全库泼洒,其治疗效果十分理想。
    五、体会与讨论
    1.科学掌握给药方法。在诊治水库鱼类鱼病时,要特别掌握给药水体,一般以水库实际水面的2.3~2.8米水深计算给药水体;在治疗40公顷以上的水库鱼病时,其施药时间须在3小时内,才能保证用药的效果,否则治疗效果差。还应注意阴雨天停止用药,高温期泼洒药物宜在晴天下午4时以后,以防鱼类泛库死鱼。
    2.细菌性败血症已纳入水生动物疫病Ⅱ类疫病,在防治过程中,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治;有病早治、对症下药”的原则;坚持选用高效、低毒、无残留、无公害渔药的原则。
    3.水库鲢鳙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的发生,往往与中华鳋病和锚头鳋病等寄生虫鱼病共患。在泼洒消毒药的前一天先杀虫,才能保证细菌性败血症的治疗效果。
四川遂宁市水务局 袁 泉
蓬溪县水务局 梁荣明 颜玉成
日期:2009-12-09 阅读:
疫病信息
养殖鲫鱼出血病
天津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河北省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如 何 尽 早 发 现 鱼 病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防控技术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