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解读

作者:来源: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9-18 16:41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认真履行国家赋予海南改革开放的任务和使命,着力构建休闲渔业健康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问题解读如下。

  问:《规划》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和出台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出“海南是海洋大省,要坚定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支持海南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从发达国家的建设经验和实效来看,休闲渔业已发展成为海洋经济的产业支撑,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将休闲渔业正式列为现代渔业五大产业之一,并发布了促进休闲渔业发展的系列文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休闲渔业发展,刘赐贵书记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大力开发休闲渔业、航运运动、海洋旅游,建设好海洋公园。沈晓明省长2018年7月在琼海调研时明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好全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年8月4日至5日,沈晓明省长在琼海调研渔民转产渔业转型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渔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渔业由传统捕捞向深远海智能养殖和休闲渔业转型发展。

按照沈晓明省长的指示,省发展改革委结合《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现代渔业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牵头起草了《规划》,经多方面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最后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问:如何理解当前海南加快发展休闲渔业的重要意义?

  答:21世纪是海洋世纪,人类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而休闲渔业作为一种新兴海洋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正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加快发展休闲渔业,对海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重要且紧迫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规划》对海南加快发展休闲渔业的重要意义做了简要阐释:

  一是落实国家赋予海南重大战略任务的创新之举。通过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统筹陆海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海洋服务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海洋维权意识和海洋发展意识,进一步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和领域,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

  二是高质量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现实需要。休闲渔业产业链条长,新业态、新产品众多,以休闲渔业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产业支撑,有利于提高我省热带生态旅游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增强对全球旅游消费经济的集聚能力与引领能力,打造海南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

  三是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关键抓手。正视目前海洋渔业资源短缺给渔业带来的挑战,以休闲渔业为切入点,加强对渔业资源的综合利用,通过建设集网箱养殖、海产品加工、休闲渔业为一体的海洋牧场,丰富海南旅游产品,推动渔民转产转业,实现渔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有机融合。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有效路径。休闲渔业是新兴交叉产业,涵盖一二三产,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推动休闲渔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各类要素集聚,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将有效实现渔村美丽繁荣和渔民就业增收。

  问:在《规划》中,对海南休闲渔业发展设定了什么样的原则和目标?

  答:《规划》提出,海南休闲渔业发展要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满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消费需求为导向,坚持“陆海统筹,以海定陆;统筹规划,试点先行;以安为先,强化管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方联动,协同发力”五项原则。

   《规划》分阶段制定了休闲渔业发展目标,提出到2022年,休闲渔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完善,制定休闲渔业船舶(游钓船艇)、海钓经营与凭证海钓、钓场认定等系列行业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和监管标准,初步形成“政府+行业准入+保险+应急救助+行业协会”的多维度高效管理体系,保障休闲渔业合法、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休闲渔业精品示范项目、环海南岛打造5个休闲渔业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培育具有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特色的热带休闲渔业知名品牌。国际性海钓赛事旅游服务体系基本成型,成功举办国际国内海钓大赛。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休闲渔业船舶、渔港建设、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旅游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逐步完善。休闲渔业成为带动渔民增收的创业创新平台、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产业扶贫致富取得积极成效。

《规划》同时提出了2025年目标,即建立起产业结构完整、体制机制完善、区域特色鲜明、业态功能丰富的热带休闲渔业产业体系,集吃、住、行、游、教、购于一体的休闲渔业产业链布局。达到消费新业态日益丰富,休闲渔业旅游供给质量、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消费态势日益成熟,形成生态良好、生产发展、设施完备、产品优质、服务完善、效益显著的发展格局。休闲渔业发展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突出的时尚亮点,总体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以及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亮丽名片。

  问:《规划》如何结合实际设定海南休闲渔业的发展布局?

  答:海南休闲渔业发展布局的基本原则是,充分挖掘海南全省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条件、文化底蕴等优势潜力,根据国家相关战略规划精神和推进海洋强省的总体战略部署,着眼休闲渔业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配置条件,构建“一圈、两极、三区、一点”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热带休闲渔业发展格局,其基本内涵为:

  “一圈”依托。依托环岛海洋资源整体优势与交通优势,将全省作为一个整体科学规划建设,逐步形成陆海统筹、以海定陆发展的新格局。

  “两极”引领。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为南北两极,充分发挥两极在全省休闲渔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与综合牵动效应。

  “三区”联动。以琼海为中心的海南东部地区与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地区,两翼协同,充分发挥其对休闲渔业发展的综合推进效应。中部地区则发挥热带淡水休闲渔业的辅助推进效应。

  “一点”探索。三沙市所辖海域和岛礁,是海南发展热带休闲渔业最具潜力的地区。近期选择适宜岛屿与海域开展试点,探索南海休闲渔业的新型发展模式。   

问:为加快推进休闲渔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和措施?

答:《规划》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完善促进休闲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休闲渔业规范管理的制度创新标杆、整合资源增强休闲渔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促进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全面提升休闲渔业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休闲渔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突出特色经营做强休闲渔业品牌、开展休闲渔业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坚持环境保护与休闲渔业开发协调发展、完善休闲渔业的基础信息管理等10项主要任务。同时,《规划》提出建立海南省休闲渔业重点工程项目库,加快建设一批发展前景良好、支撑作用突出、引领能力强、经济效益明显的休闲渔业重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休闲渔业“五个一”品牌工程,打造一批龙头示范项目、基础配套工程项目,实施“休闲渔业+”行动,培育热带渔文化,着力打造海南热带休闲渔业“共享渔庄”品牌。

  问: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规划》提出了哪些制度创新亮点?

  答:刘赐贵书记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的重大意义,立足海南实际,大胆解放思想,主动积极探索。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不能四平八稳,要有一股子闯劲,有勇于牺牲、勇于斗争的自觉性。

  因此,《规划》围绕制度创新展开论述与规划,如:在“指导思想”中专门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发展目标”中规划“形成‘政府+行业准入+保险+应急救助+行业协会’的多维度高效管理体系”。在“主要任务”中部署:“发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优势,充分借鉴国内外休闲渔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结合海南实际,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加快完善休闲渔业行业规范管理体系”。在“实施保障”中要求:“建立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省长担任总召集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研究制定休闲渔业在财政、土地使用、海域使用、船艇改造、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等等

  问:《规划》中,在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方面是如何明确规定的?

  答:保障措施是落实《规划》的有力组织保障。《规划》提出了建立“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海南省休闲渔业综合信息指挥与休闲渔业船舶监控调度中心,创新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休闲渔业发展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发挥省休闲渔业协会作用,开展休闲渔业信息化系统建设运管,做好行业监督管理,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规划》要求省直各单位把发展休闲渔业当作培育新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任务,以实用解决问题为导向,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管理政策,细化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各市县要将发展休闲渔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本地抓好落实,促进休闲渔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上一篇:土耳其:气候变化减少了鱼类种类 下一篇:遵化全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