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西媒:研究表明鱼类睡眠早在4.5亿年前就已出现

作者: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日期:2019-07-19 09:59字体大小:【】【】【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西媒称,一项发表在英国《自然》周刊上的最新研究显示,鱼类也存在睡眠阶段。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对斑马鱼展开了研究,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鱼类和人类一样,早在4.5亿年前就存在睡眠了。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7月10日报道,领导此项研究的路易斯·莱昂发表公告称,此项研究成果将睡眠的神经痕迹演化提早了很长时间。
  报道称,大约100年前人类通过研究证实,鱼类也存在睡眠状态,但尚不清楚是否类似于陆生动物。如今此项研究显示,鱼类也会经历两个不同的睡眠阶段。
  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菲利普·穆雷恩对两条年龄不到两周的斑马鱼幼鱼展开研究,持续检测其大脑活动,同时对其眼部运动、肌肉运动情况和心率进行了分析。
  由于斑马鱼幼鱼体型较小,因此实验过程困难重重。为此必须设计一个能够获取幼鱼全身图像的荧光显微镜,其分辨率足以测量单个细胞。研究人员将斑马鱼幼鱼放在琼脂水溶液当中,使其无法动弹,进而对其大脑活动进行监控,就像对人类一样对其展开多项睡眠生理检查,但是检查规格是根据鱼类的生理参数设计的。
  通过此项实验,研究人员发现了鱼类的睡眠神经痕迹。研究显示,鱼类也存在一个慢波睡眠阶段和一个类似于快相睡眠的阶段。虽然鱼类在此阶段眼部不会运动,因为它们没有眼睑,但是其大脑活动和肌肉活动与人类相似。此外,和哺乳动物一样,在快相睡眠阶段发挥主要作用的是褪黑素。
  因此和陆地上的脊椎动物一样,鱼类也以相同的方式睡觉:它们会变得安静,肌肉逐渐放松,心率慢慢放缓,当有物体靠近时也不会做出反应。唯一的区别就是鱼类没有快速眼动。但可以肯定的是,鱼类也存在快相睡眠阶段。
  报道称,虽然目前已经知晓包括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在内的所有动物都会睡眠,但尚不清楚其中原因。穆雷恩指出,如果动物无法睡眠就会罹患疾病甚至死亡。睡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尚不清楚具体作用到底是什么。(编译/刘丽菲)

上一篇:贵州加快生态渔业发展 下一篇:鱼类如何“她”变“他”?科学家揭秘鱼类性别转换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