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远洋渔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作者: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6 16:33字体大小:【】【】【

  本网讯  5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远洋渔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正在广东开展海洋渔船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渔业尤其是远洋渔业安全生产作为农业安全生产领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加强和切实改进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把风险排查、日常监测、应急处置等抓细抓实抓到位,尽最大努力降低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鲁蓬远渔028”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发生倾覆后,习近平总书记当日作出重要指示,李强总理作出批示,农业农村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与相关部门和省份密切沟通联系,尽一切可能搜救失联人员,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全国渔业特别是远洋渔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派出5个由部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到9个远洋渔业重点省(区、市)开展督导检查。

  会议强调,要深入细致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所有远洋渔船一艘一艘“过筛子”式进行检查,对载人10人以上的海洋渔船逐项排查、逐船登记备案,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台账,既要全面排查共性问题,也要针对性梳理个性化风险,抓紧整治整改,全力提升渔船作业安全系数。要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务求通过严格排查整治形成有力震慑,倒逼经营主体从源头上重视解决风险隐患。要全面提升出海作业渔船的安全生产防范能力,坚持物防、技防、人防多管齐下,重点在改造提升渔船硬件设施、强化现代信息手段运用、突出抓好船员教育培训、建强监管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要立足于早,进一步健全海洋渔业安全风险监测机制,梳理分析高危渔船群体、高发事故海域,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实施监测、评估风险、发布预警。要着眼于快,与有关部门建立高效、协调的应急处置机制,细化完善处置预案,共同发力降低事故损失。

  会前,唐仁健先后到浙江、广东调研远洋渔业发展,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主持会议,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参加,广东、辽宁、山东、浙江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沿海各省(区、市)及北京市农业农村(渔业)部门、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唐仁健会见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费尔南多·马托斯 下一篇:陕西加强种质资源保护 秦岭细鳞鲑入选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