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关于鱼类胃肠道微生物粘附和定植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来源:生物室 发布日期:2018-03-28 15:49字体大小:【】【】【

  2018年3月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在水产领域国际顶级刊物《Reviews in Aquaculture》在线发表了微生物在鱼类胃肠道中粘附和定植的综述论文。

  鱼类的卵、鳃、皮肤及胃肠道寄居着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通过与宿主的相互作用而影响鱼类的健康,其中胃肠道被认为是病原菌/益生菌感染宿主的主要途径。微生物在鱼类胃肠道中的寄居,主要是通过在肠黏膜表面定植占位而形成。

  该论文重点概述了鱼类胃肠道黏液微生物粘附与定植的特点、原位及异位的主要研究方法、益生菌在胃肠道定植的宿主特异性、乳酸菌的作用、常见病原菌在胃肠道中的定植、无菌模式动物研究以及主要的分子生物信息学手段,并指出由于受环境条件和随机因子的影响,鱼类胃肠道微生物比陆地动物更具动态性,微生物在鱼类胃肠道中可能只是暂时而非长久定植。

  该论文题目为“The adherence and colonization of microorganisms in fish gastrointestinal tract”(Reviews in Aquaculture, 2018, DOI: 10.1111/raq.12248),在线获取链接为: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raq.12248。第一作者为长江所李学梅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杨德国研究员。论文相关研究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不同养殖方式下鳙消化道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动态特征”(项目编号31502142,负责人为李学梅助理研究员)开展。

  《Reviews in Aquaculture》为水产领域一区TOP杂志,影响因子4.618,是水产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刊物之一。

上一篇:“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执行专家组会议在武汉召开 下一篇: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武汉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