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973项目“可控水体中华鲟养殖关键生物学问题研究” 2017年度总结暨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现场验收会在长江所太湖试验场召开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14 08:45字体大小:【】【】【

2018年2月10日,973项目“可控水体中华鲟养殖关键生物学问题研究” 2017年度总结暨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现场验收会在长江所太湖试验场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朱作言院士、桂建芳院士、西南大学张家骅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公社教授等专家组成员,以及参与项目课题的三个研究团队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首先赴金家湖养殖基地及太湖试验场生态车间、育苗车间进行了现场查看,听取了危起伟研究员所作的“中华鲟全人工繁殖进展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一致确认可控水体中华鲟子一代全人工繁殖取得了成功,同意通过阶段性成果验收。然后听取了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就养殖中华鲟性腺发育成熟对温度过程、营养供给的响应及病害防治三个课题内容的年度进展汇报和后期研究计划,对项目的实施予以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项目承担单位通过营养和环境调控使子一代中华鲟培育至性成熟并实现了规模化全人工繁殖。2016年和2017年累计成功催产5尾雌鱼和15尾雄鱼,产卵量近80万粒,获孵化幼苗30余万尾。本项目的实施及中华鲟规模化全人工繁殖取得成功,对恢复其自然种群和物种长期延续具有重要意义。

 

查看养殖基地子二代幼鱼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篇:长江水生生物与渔业资源环境监测2017年工作总结及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下一篇:“重要淡水鱼类产卵场修复机理及技术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议在贵州贵阳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