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开展的鱼卵漂流模拟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7-21 00:00字体大小:【】【】【

  2017年7月11日至1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长江中游联合开展了模拟鱼卵漂流试验。2015年10月首次开展鱼卵漂流试验,回捕模型鱼卵百余粒,最远回捕江段2公里;2016年7月第2次进行该试验,回捕模型鱼卵近300粒,最远回捕江段延长至3公里,取得了初步成功;此次试验在往年基础上,改进了模型鱼卵属性,并首次应用无人船精准测量试验江段的地形和流场,共计投放模型鱼卵3000余万粒,成功回捕模型鱼卵万余粒,最远回捕江段超过15公里,在投放点下游10余个采样点均成功回捕到模型鱼卵,漂流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次试验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长江中游四大家鱼产卵场定位及特征研究51579247”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弯道沙洲对‘四大家鱼’鱼卵运动的影响机理研究51409280”、“漂流性鱼卵生态属性和漂移轨迹的量化响应关系研究51509262”开展的关键研究内容之一。参与试验的野外调查人员还有来自西南大学、南昌大学、湖南文理学院、铜仁学院等高校实习学生及渔民等50余人,参与投放和回捕的船只14艘(含快艇和无人船各1艘)。

  鱼卵漂流运动规律研究是准确定位鱼类产卵场和科学估算鱼类早期资源量的重要基础,在自然河流中开展鱼卵漂流模拟试验是定量研究鱼卵运动规律的有效手段。根据2015年和2016年的试验结果,已初步掌握了模型鱼卵在河流不同位置的分布和运动特性,并构建了鱼卵运动数值模型。此次试验将进一步校验数值模型,总结鱼卵运动规律。今后长江所还将继续借助跨学科、跨单位、多手段的模式,开展优势合作,对不同种类鱼卵大尺度漂流规律进行反复验证与探索。

鱼卵回捕试验部分参与人员

鱼卵放流回捕试验断面流场测量

模型鱼卵回捕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资环室田辉伍、段辛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林俊强、彭期冬)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团头鲂组织中氯硝柳胺标准物质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黄颡鱼和鲤鱼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与利用”成果通过评价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