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承办2019年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工作会议

作者:沈丽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9-20 16:40字体大小:【】【】【

  为加强中华鲟、长江鲟保护工作,发挥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作用,推进全社会参与中华鲟、长江鲟保护工作,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工作会议于2019年9月17日在浙江千岛湖召开。会议由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主任委员、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及武汉大学水生态研究所所长常剑波主持。
  会议以报告和讨论的形式进行,主要研讨了中华鲟物种保护面临的新挑战与对策、长江口中华鲟幼鱼监测情况介绍、中华鲟性腺轴转录测序研究、中华鲟在海洋馆的迁地驯养15年报告、福建水库“中华鲟保种中心”工作情况汇报、中华鲟保护与科普宣传活动情况报告、长江鲟保种工作进展汇报、中华鲟自然繁殖和长江鲟种群修复监测报告、中华鲟养殖群体普查报告等9个议题。同时,会上通报了多家单位关于2018年中华鲟自然繁殖监测结果:2018年未发现中华鲟自然繁殖活动,2019年长江口也未监测到中华鲟幼鱼。
  李彦亮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的重要作用,主动、多方位宣传,特别要加强针对渔民的科普宣传,以广泛调动社会人员参与到中华鲟、长江鲟的保护行动中来,
  农业农村部渔业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在当前长江大保护的形势下,中华鲟、长江鲟的保护任重而道远;中华鲟和长江鲟生长速度快,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应把保护工作和利用工作相结合,中华鲟走进海洋馆也是一种利用方式;中华鲟自然繁殖已呈现小规模断续偶发的趋势,人工保种工作尤为重要,因此还未开展普查的单位/企业需积极配合,争取摸清中华鲟人工养殖群体家底。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武汉大学水生态研究所、北京海洋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四川省水产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省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各海洋馆及中华鲟养殖企业等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篇:长江所协办全院审计纪检人员培训班 下一篇:长江所荣获湖北省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小集体)三等奖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