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联合淡水中心为放流活动提供铜鱼鱼苗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12-02 11:04字体大小:【】【】【

2022年11月21日,江苏省暨南京市2022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主场活动在南京举行。期间开展了长江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共向长江放流胭脂鱼、铜鱼、长吻鮠等长江珍稀鱼类8万余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为放流活动提供了1万尾铜鱼鱼苗,开启了铜鱼增殖放流的全国首例。

放流活动现场

长江所提供的铜鱼鱼苗由长江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水科院湖库增殖渔业创新团队、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大水面养殖岗位团队)繁育。长江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从2012年开始进行铜鱼人工驯养与繁育技术研究,先后攻克铜鱼长途运输、人工环境驯化、亲鱼强化培育、催产与孵化、苗种培育以及小瓜虫病防治等关键技术难题,于2016年实现铜鱼人工繁殖出苗,2022年实现铜鱼规模化繁殖。

放流鱼苗在长江所窑湾基地装车

铜鱼属鲤形目、鲤科、鮈亚科、铜鱼属,俗称金鳅、尖头棒、油铜等,为长江特有种,分布于长江干流及其支流中,是长江流域中重要的经济鱼类和优势鱼类。据资料显示,因水工程建设、过渡捕捞及环境恶化等原因,长江下游段铜鱼资源十分稀少。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对恢复长江南京段水域铜鱼种群数量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全国水标委淡养分技委归口的《黄尾鲴 亲鱼和苗种》等4项水产行业标准通过审定 下一篇:全国水标委淡养分技委组织召开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研讨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