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骨干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02-09 00:00字体大小:【】【】【

 

 

  危起伟 ,1960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邮箱:weiqw@yfi.ac.cn  网页:http://yfi.cafs.ac.cn/bwssdwbhxkz/wzsy.htm

  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资源保护与利用领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组组长,国家二级岗研究员。

  1984年参加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淡水生态学和水生生物学,长期进行水生动物的生态学和渔业资源野外调查,侧重濒危鱼类保护技术研究。1993年以来,与美国、日本、捷克和德国等国外同行在濒危鱼类保护方面广泛开展合作研究,使得我国在鱼类电子跟踪、标志放流和栖息地条件研究方面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在鲟鱼类物种保护技术研究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其形成的鲟鱼养殖相关技术加速了我国鲟鱼养殖产业的发展进程。他还主持完成了我国多个国家级省级水域自然保护区的论证和规划,2006年获得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表彰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个人称号。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成果“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研究”,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工作30多年以来,正式发表论文3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源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国家专利31项。主要学术团体兼职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鲟鱼专家组成员(1996-),世界鲟鱼保护学会(WSCS)理事(2011—),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2009—),农业部/农业农村部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种科学委员会(2006—),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2006—),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16—),《Current Zoology》及《Journal of Applied Ichthyology》编委等。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