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骨干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01-15 00:00字体大小:【】【】【

   

邹桂伟:所长,党委副书记。男,1963 年 9 月生,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水产学会《淡水渔业》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
自1986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淡水鱼类遗传育种和养殖技术研究,尤其在淡水鱼类苗种繁育、鱼类雌(雄)核发育、多倍体育种和性别控制等技术领域基础理论扎实并有较强的实际工作经验,是我国淡水鱼类遗传育种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包括“九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项目10项(课题和专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课题2项,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鲢鳙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科学家、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鲢鳙分子育种研究”和“罗非鱼性别控制技术研究”2个课题。近期主持承担的项目有: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鲢鳙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科学家(2011-2015年)、“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鲫鱼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2012-2016年)、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 “罗非鱼性别控制技术研究”(2009-2013年)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如《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Aquaculture》、《水产学报》、《水生生物学报》、《中国水产科学》等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篇),合编专著5部。
获得的主要成果有:1.“斑点叉尾鮰安全生产关键技术”获2014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鲢新品种长丰鲢的选育和推广应用”获2013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3“大口鲇高效规模化人工育苗技术研究与应用” 获2008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4.“水产动物组织中19中有机氯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研究及其应用”,获200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5.“颖鲤繁殖技术和大面积高产养殖” 获199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池塘养鱼综合增产技术” 获1993年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7.“颖鲤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 获1989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培育出颖鲤、长丰鲢2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水产养殖新品种,申请专利1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邹桂伟:所长,党委副书记。男,1963 年 9 月生,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水产学会《淡水渔业》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
  自1986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淡水鱼类遗传育种和养殖技术研究,尤其在淡水鱼类苗种繁育、鱼类雌(雄)核发育、多倍体育种和性别控制等技术领域基础理论扎实并有较强的实际工作经验,是我国淡水鱼类遗传育种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包括“九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项目10项(课题和专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课题2项,鲢鳙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科学家、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鲢鳙分子育种研究”和“罗非鱼性别控制技术研究”2个课题。近期主持承担的项目有: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鲢鳙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科学家(2017-2020年)、“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鲫鱼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2012-2016年)、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 “罗非鱼性别控制技术研究”(2009-2013年)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如《Genes》、《Aquaculture》、《水产学报》、《中国水产科学》等发表论文14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多篇),合编专著5部。


获得的主要代表性成果有:

1.“黄颡鱼种质创新与利用”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斑点叉尾鮰安全生产关键技术”获2014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鲢新品种长丰鲢的选育和推广应用”获2013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4.“大口鲇高效规模化人工育苗技术研究与应用” 获2008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5.“水产动物组织中19中有机氯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研究及其应用”,获200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6.“颖鲤繁殖技术和大面积高产养殖” 获199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7.“池塘养鱼综合增产技术” 获1993年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
8.“颖鲤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 获1989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9.先后培育出颖鲤、长丰鲢和长丰鲫3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水产养殖新品种,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