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用药 >> 正文
 
渔药的分类

---来源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网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渔药处
    渔药按作用及用途可分为化学药、中药、生物制品等,根据药物的功效一般有:环境改良剂、消毒杀菌剂、抗微生物药、杀虫驱虫药、代谢改善和营养剂、中草药、生物制品及其他辅助性药物等。
 
    1、环境改良剂:以改良养殖水域环境为目的所使用的药物,包括底质改良剂、水质改良剂和生态条件改良剂。常用的环境改良剂有氧化钙(生石灰)、漂白粉、光合细菌、沸石等。
 
    2、消毒剂:以杀灭水体中的微生物(包括原生动物)为目的所使用的药物。常用的消毒剂有甲醛溶液(福尔马林)、氧化钙(生石灰)、氯化钠(食盐)、漂白粉、高锰酸钾、硫酸铜、硫酸亚铁等。
 
    3、抗微生物药品 指通过内服或注射,杀灭或抑制体内微生物繁殖、生长的药物。包括抗菌药、抗真菌药、抗病毒药等。抗菌药又分为抗生素类,如青霉素;喹诺酮类,如氟哌酸(诺氟沙星);磺胺类,如磺胺嘧啶;呋喃类,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抗菌增效剂,如甲氧苄氨嘧啶;其他,如喹乙醇。
 
    4、杀虫驱虫药 指通过药浴或内服,杀死或驱除体外或体内寄生虫的药物以及杀灭水体中有害无脊椎动物的药物。包括抗原虫药,如硫酸铜、硫酸亚铁、碘等;抗蠕虫药如敌百虫、碳酸氢钠、氯化铜等;抗甲壳动物药如敌敌畏、高锰酸钾等。
 
    5、代谢改善和强壮药 指以改善养殖对象机体代谢、增强机体体质、病后恢复、促进生长为目的而使用的药物。通常以饵料添加剂方式使用。
 
    主要包括
    (1)激素:分为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及促性腺激素。
    (2)维生素: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D;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
    (3)钙、磷及微量元素,如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钠等。
    (4)氨基酸,如蛋氨酸、甘氨酸等。
    (5)促生长剂,如喹乙醇、牛磺酸等。
    6、防霉剂和抗氧化剂
    (1)防霉剂: 指为了抑制微生物活动,减少饲料在生产、运输、贮藏和销售过程中腐败变质而添加的保护物质。防霉剂应该是对细菌有害而对水产动物无害的物质。几种防霉剂并用可以产生相乘效果。我国使用的种类有:苯甲酸、苯甲酸钠、山梨酸及其盐类,丙酸及盐类等。
    (2)抗氧化剂:指为了阻止或延长饲料氧化、稳定饲料的质量、延长贮葳期而在饲料中添加的物质。有一些物质,其本身没有抗氧化作用,但与抗氧化剂混合使用,却能增强抗氧化剂的效果,这些物质称为抗氧化剂增效剂。现被广泛使用的抗氧化剂增效剂有:柠檬酸、磷酸、抗坏血酸等。抗氧化剂对已氧化的饲料无作用。
    7、中草药 指为防治水产动植物疾病或改善养殖对象健康为目的而使用的经加工或未经加工的药用植物,又称天然药物。根据中草药的作用可分为抗细菌中草药,如大黄、黄连、大青叶等;抗真菌中草药,如马篼铃、白头翁、苦参等;抗病毒中草药,如板蓝根、野菊等;驱(杀)虫中草药,如苦楝皮、使君子等。
    8、生物制品和免疫激活剂 生物制品是指用微生物(细菌、噬菌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动物毒素或水生动物的血液及组织加工制成的产品,可用来预防、治疗或诊断特定的疾病。其中包括:抗毒、抗菌、抗病毒的抗病血清;供诊断各类特定疾病的诊断试剂(诊断液);用于预防传染病发生的疫(菌)苗如草鱼出血病疫苗等。生物制品多为蛋白质,性质不太稳定,不般都怕热,怕光,有些还不可冻结。
    免疫激活剂主要是促进机体免疫应答反应(包括特异性免疫应答与非特异性的免疫应答反应等)的一类物质。该类物质大部分为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一般均为非生物制品。免疫激活剂按其作用机制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改变疫苗应答的物质,促使疫苗产生、增强或延长免疫应答反应,称为佐剂。另一类是非特异性的免疫激活剂,如左旋咪唑,FK-565,萄聚糖等。
    渔药的分类,其目的是为了方便应用。实际上某些药物具多种功用,如石灰和漂白粉既具改良环境的功效,又有消毒的作用。随着药物技术的进步,分类将可能合理地改变。
日期:2011-05-31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信息
养殖鲫鱼出血病
天津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河北省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如 何 尽 早 发 现 鱼 病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防控技术
·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