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助力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持续为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做贡献

   2019年5月21日,以“行走长江母亲河,谱写保护新篇章”为主题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正式启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组为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开展的大型长江鲟野外种群重建增殖放流活动提供了60尾长江鲟亲本、1000尾2龄长江鲟。


  宣传系列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发起,从宜宾至上海,在沿江多地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题研讨、公众开放日、实地走访、增殖放流等宣传活动,旨在构建政府引导、多方支持、全民参与“共抓大保护”良好氛围,倡导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守护长江母亲河。来自农业农村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世界自然基金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宾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长江所邹桂伟所长、杜浩研究员及放流团队1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队队员赠送“生命长江”队服并授旗,举行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专题片《生命•长江》和《保护长江—拯救江中“精灵”》开机仪式,开展了大型长江鲟野外种群重建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长江鲟亲本60尾、2龄长江鲟1000尾、2月龄长江鲟10万尾。其中长江鲟亲本和2龄长江鲟由长江所提供,亲本平均体长约140 cm、体重18 kg,性别为32雄28雌;2龄幼鲟平均体长约65 cm、体重1.2 kg;所有鲟鱼均做PIT标记,以便进行后续的跟踪监测。


  长江鲟,又称达氏鲟,2000年以后再没有监测到长江鲟自然繁殖。近年来,长江鲟野生种群基本绝迹,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保护形势十分紧迫。长江所在30余年鲟鱼研究积累上,对长江鲟这一旗舰物种进行了多途径保育研究,成功突破了全人工繁殖、子三代繁育和人工调控下的自然繁殖,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规模化亲本放归和重建野外种群试验,牵头编制了《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2018—2035)》。近两年的监测结果显示,长江所放流的长江鲟亲鱼、幼鱼在野外生存状态良好。下一步,长江所将加大科研力度,为实现长江鲟自然种群重建、守卫生命长江作出更大贡献。


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大型长江鲟野外种群重建增殖放流

长江所荆州太湖基地运送放流长江鲟

长江所放流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