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科研人员参加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研讨会

2022年7月19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研讨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杜浩研究员、张辉研究员、吴金明副研究员及李君轶助理研究员参加会议。

期间,长江所吴金明副研究员从物种现状及行动必要性、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行动目标、自然资源与栖息地保护行动、人工群体资源保护行动、支撑保障行动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川陕哲罗鲑保护行动计划的编制情况。杜浩研究员介绍了长江所有关川陕哲罗鲑保护与研究工作进展。陈大庆书记提出了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协同推进、完善保护工作统筹和顶层设计等方面的建议。


四川、陕西、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了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曹文宣院士对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进行了科学指导,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就保护工作进行了发言。与会部门和单位代表一致同意,将共同实施川陕哲罗鲑野外资源及栖息地现状调查,开展自然种群重建,推进栖息地生境修复和保护,恢复生境连通性。加强科研攻关,加大人工繁育,建立人工种群,科学规划并实施人工放流。加大保护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组建保护联盟,并通过川陕哲罗鲑保护工作促进长江上游相关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栖息生境的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