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复合池塘养殖典型模式构建与应用”成果通过鉴定
2014/04/01
 

    2014年3月2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复合池塘养殖典型模式构建与应用”成果在武汉通过了农业部科教司组织的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任主任,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常剑波所长任副主任,委员会成员来自水科院、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水科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

  该成果针对池塘淡水养殖存在的水体环境和质量安全问题,围绕高效、生态、节水、安全的池塘养殖模式进行了系统研究,构建了基于稻田异位修复的复合池塘养殖模式及其配套技术,并建立了稻田—池塘复合系统中各组分之间转换关系的定量分析模型,试验应用结果表明,该模式使池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8%以上,稻田正常生产水平下节肥20%以上;设计构建了池塘养殖配套的池式填砾植物高效生物滤池,研发出三级水平潜流与表面流处理池塘废水技术,有效解决了水质净化和增氧问题,确立了适宜的循环水率(5%—15%)和池塘/湿地适宜面积配比(10—12:1),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0%—35%,节水30%以上;研发出一种亲水性强、抗风浪的新型陶粒板浮床载体,发明了固定化微生物生态浮床净化技术,形成了新型浮床原位修复池塘养殖水的运用方法,使池塘养殖产量提高20%—30%;项目成果在山东、湖北、湖南、重庆、新疆等地进行了示范和推广,面积超过7.5万亩,增效超过2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经听取汇报、审核资料和质询讨论后,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稻田—池塘复合生态养殖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该项成果在全国适宜地区进一步推广应用。

 

 
上一篇:“渔用药物研发基地”启动与授牌仪式在武汉举行
下一篇:实验室文华研究员获批享受2013年度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