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长江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再次获得成功
2013/11/13
 

       2013年11月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对一组中华鲟亲鱼成功实施人工繁殖,获得受精卵13.5万粒。这是继2011年后长江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再次获得成功,标志着长江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已基本成熟。

  10月21日至26日,长江所太湖试验场科研人员对一组子一代中华鲟亲鱼(13龄雄鱼和14龄雌鱼)进行了催产和授精,获得受精卵13.5万粒。11月1日,子二代中华鲟鱼苗孵化出膜,目前长势良好。同时,繁殖后的中华鲟亲鱼各项体征正常,健康状况良好。

  中华鲟是一种大型的溯河洄游性鱼类,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是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近年来,受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中华鲟资源数量不断减少,中华鲟保护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长江所中华鲟规模化全人工繁殖技术的日趋成熟,这将对通过加大中华鲟增殖放流规模恢复自然种群和物种长期延续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德国联邦动物健康研究所鱼类病毒学专家访问长江所
下一篇:水生动物行为学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长江所召开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