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水生动物行为学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长江所召开
2013/11/12
 

        2013年10月30日,水生动物行为学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长江所(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农业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和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协办。来自全国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以促进我国水生动物行为学研究,提高水产行业研究人员的水生动物行为学知识水平,扩展知识结构为目的。参会代表就水生动物的基础行为学、行为生态学、感觉生物学、行为发育与进化,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交流。

  会议安排了7个主题报告和9个专题报告。上海海洋大学宋佳坤教授做了题为“鱼类的感觉世界和渔业的发展”的报告,从海洋酸化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几种鱼类的感觉行为和神经机制;中国海洋大学张秀梅教授以“鱼类行为生态学及其在渔业资源养护中的应用”为题,以对虾、金乌贼、褐牙鲆、许氏平鲉和日本蟳为实例介绍了它们的行为生态学研究进展及其在资源养护方面的应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丁研究员以“A review on bio-sonar behaviour research of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 - using animal bone acoustic data loggers”为题,介绍了江豚的水下发声行为和长江江豚的种群动态;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做了题为“鱼类摄食行为分子基础研究”的报告,他通过比较鳜鱼、草鱼、金线鲃、斑马鱼和唐鱼这5种鱼类的摄食行为,探讨了这些行为的分子机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焕章研究员以鳑魮等为例,做了“鱼类行为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几个例证”的报告;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主要以中华鲟为例,作了“鲟鱼类早期生活史行为:游泳、洄游及栖息地选择”的报告;东海所张东研究员以水生化学生态学为主题作了题为“水生化学生态学及其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的报告。其他的9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分别从各自研究的方向和对象入手,介绍了水生动物行为研究的最新进展。

  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后将联系相关刊物筹备会议论文专栏。考虑到会议的延续性,参会代表们还对明年水生动物行为学会议举办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上一篇:长江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再次获得成功
下一篇:美国鱼和野生动物保护局专家来长江所访问交流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